close

睽違兩年 今年夏季  萬眾矚目
縈繞著「權」與「咒」的史詩玄幻鉅作
也不枉我在杏花渡聽書 等待許久
(《杏花渡傳說》作者今年6月於中國時報藝文副刊推出的中短篇小說)

「權」讓我想到作者另一部作品《神偷天下》
那樣的忍辱負重
《巫王志》裡的王子王女再苦
也不會被逼著與天下為敵
只為了一平天下 那種宛如熬成聖人的苦

「咒」是《靈劍》裡凌霄背上燒灼的咒痕
最後凌霄以內力自斷靈能 轉為凡人

 

從到手(106/8/10)到完食(106/8/27)
費了將近三週
看喜歡的小說,從來沒有如此緩慢過
原因有二
一是作者選了商朝為背景,且多方參閱考古資料,實是令人敬佩,但大大減弱了我自身理解的能力與速度
多次調整才逐漸跟上劇情腳步
而且隨著王子王女及其他要角被驅逐出城後
作者使出她少有人能及的多視角舖敘
每個人物交互穿插的時間序之精準 令人瞠目(作者大大您是不是為各要角建了不同的文字檔呀 XD)

但斷在極重要處時 轉換視角
使人心情起伏
這是我放下書冷靜許久 致使閱讀進度落後的原因其二

 

這是鄭丰的第六部作品
在此體現她對自己寫作的多元與不設限
雖受封女金庸
她卻自始至終走得是自己的路
愛寫什麼寫什麼
卻又具有深度及高文化水準
借著她的筆觸 叫人一探中國古文明的神秘面紗

繼電視劇楚喬傳之後
又一部引頸企盼的續作
說不痛苦 都是假的QAQ

 

專讀武俠的讀者可能讀此一系列將不受用
書中武功招式幾乎沒有
有的是變禽變獸 神、祖靈、巫間的咒術與法具
還有血腥殘暴的祭儀祭祀
那畫面噁心恐怖至極
但或許真的曾經鮮血淋漓地如泉湧般灑在祭壇上
活祭陪葬 歷歷在目如在當場

你會被商朝的君王氣死
會為大巫䐨的容貌沉醉(䐨字,我是複製貼上的,打不出呀嗚嗚。字義:皮甲。)
卻又為他的理想驚懼
甚至想與之疏遠
能因變身享受翱翔天際的自在
卻又為捉人生產的怪物幾欲作噁
我到底喜不喜歡這個遠古時代
我也不知道
但真心懇謝作者以筆墨帶我遊歷
與大巫䐨一同遇見神靈  和小巫一起聆聽鴉語
當時代的可歌可泣 僅片面記載於龜甲的卜辭上
如此玄幻又引人入勝

狼人不再只是吸血鬼的天敵
牠在中國的遠古或許不怕滿月的震痛
而需飲下「縛狼汁」(《哈利波特》中的狼人鎮魔藥)
牠只需意念 便化狼為人 這是老祖宗的恩賜

 

寫作沒有仿
那只是種表達
有些更是種雋永的經典
這部書敘寫的巫王
不是《神偷天下》萬蟲囓心蠱的主人
第三集停在王女擇王一則
現在細想巫王是誰?答案呼之欲出
說不定有兩位(按雙主角的作者習慣設定及故事劇情推論)

書名以「志」作結 志人志怪 名副其實

 

這部書場面浩大 人物故事線盤根錯節(讓我想起TSUBASA 翼的複雜時間線)


建議讀者有些古文底子 喜愛歷史更佳
一股作氣讀完
看到「前篇完…」
跟我一樣視而不見
繼續化為禽鳥 脫離苦楚 遨遊天際吧!

 

arrow
arrow

    馨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